[Apple] Pre-op PhD student admitted to female ward

行街紙隱去性別 未變性博士 准住女病房
Apple Daily 蘋果日報
Published March 15, accessed March 25, 2014

【本報訊】去年10月來港更換護照,惟因跨性別身份而遭凌辱的年輕學者Sasha,繼早前取得難民資格後,再獲聯合國難民公署確認其女性身份及名字,令她「連過兩關」,先獲入境處簽發隱去性別的行街紙,再獲醫院許可住進女病房,令她成為全港首位未有接受性別重置手術而獲得異性性別的人,她形容是跨性別人士的一次「小勝利」。
記者:張嘉雯

今年25歲的Sasha(化名),原籍南美,成長期間一直自覺是女生,在西班牙取得分子生物學學位及藥劑學博士學位,2012年獲台灣頒發獎學金,在當地研究醫療體制和醫院的感染控制,去年來港更換護照,一度遭拒絕入境,其後指遭男關員脫衣搜身凌辱,在本港民間團體協助下,往聯合國難民署申請難民資格。

公署向她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特別用上「s/he」以及「her/his」的字眼,去年12月又為她發出證明書,確認其女性身份及名字,令她在領取「行街紙」時可以使用新的女性姓名和隱去性別,早前往醫院求診時,亦獲確立女性身份,「因為貧血和腹痛而求診,可以住進女病房,醫護人員對我很好,醫生一度懷疑我有孕」。

終於可以面對鏡頭的她,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稍為推動本港相關法例的發展,「性別不是取決於雙腿之間,而是取決於你的想法、感覺、思想和靈魂」。在難民公署的合作名單上,有四個國家接受以委員會的方式去確立性別,無需跨性別人士強迫接受手術,Sasha正等待這些國家收容。

與現居西班牙男子相戀

在留港半年多的日子,她入住民間團體的辦公室,其後租住劏房單位,最近卻因其難民身份而被逼遷。訪問期間,Sasha想起台灣的同學兩周前畢業,自己卻無法完成學業,一度落淚,又指當地再有教授來港探望她,為她送上衣物等日用品,令她感到溫暖。

她重提跨性別人士在祖國經常面對生命威脅,向記者展示其背上的刀傷,她說雖然在香港只能留在斗室內,但歧視「僅限」於言語和行為,「至少不會殺了你,但我的國家,他們有專門的人殺害跨性別人士和同志」。唯一欣慰的是,現居西班牙、與她來自同一國家的男士,因為在網誌上得悉Sasha的遭遇,越洋結識,二人譜出異地戀。

Leave a comment